ADS

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2022.02.18, <哈佛商學院的雙贏談判課> 感想一

終於趕在某個期限前看完了~

有很多想寫, 目前我想先提一下其中一段,關於謊言的那部分,

如何偵測謊言? 如何防衛謊言? 書中講了很多

其實, 真正的重頭戲是當發現對方並非誠懇時 (有時候對方並非真說謊,只是某種非正面描述的事實)

我認同的是在自己心態上,還是要不著痕跡, 不用急於跳出來指責或是直接再見列拒絕往來戶

反而可以藉此去想著更前面提到的"為什麼?" (為什麼他不惜唬爛我也要這麼說?)

在過程中去達到自己的目的

例如我思最常常接觸到的廠商, 遇到任何要求或是請求, 對口人員第一時間通常說:"不行","沒辦法","這個辦不到..."

通常在數度確認後,有時候會改口說可以,這時候你的目的已達到,你的選擇是去譴責他之前的不正確陳述?還是感謝他協助傳遞澄清資訊?

哪種比較值得呢? 你還是想繼續跟對方做生意吧?

另外--

以前有個前輩說過: 基本上在商務往來, 第一時間我們都還是本著大家誠信的原則開始, 只有在這樣的原則下,你才有辦法去建立初始的信任


同場加映: 

掌握《哈佛商學院的雙贏談判課》調查式談判7大原則,讓你成為能夠極大化價值的談判天才!

(挖塞~Pareto Improvement這個我這半年來才第一次看到的東西居然也要在這運用?)

你還只會喊高殺低嗎?從DITF到FITD,8項讓你在談判時更有影響力的實用技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