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2012.06.30, 木婚 誌


人說,結婚滿五年叫做木婚,
到底什麼叫木婚呢?
是明喻?還是隱喻?



比對於前四年的象徵物:紙、布、皮革、絲絹
表示夫妻兩人的關係已經變得更堅硬了
(結婚各週年象徵物,請自行google"結婚週年 意義")

我個人倒是有另一番解讀,
既然是象徵,
也許代表承受考驗的程度,

前四年代表的這些象徵物,
拿把火柴,點把火就燒了

尤其是第一年的紙婚,
可以輕易的點火,
然後燒的不廢任何力氣~...

木頭嘛~點個火柴燒還燒不起來,
頂多燻黑
要燒根木頭火就真的要夠大才行~

關於婚姻,
還真的都是自己摸索走過,
並沒有人"教"我們如何"經營"或是要怎麼做,
或者說並沒有人能夠"引導"我們

記得剛結婚兩個月時還在學校,
某天跟老師去外縣市開研討會,
在回程路上就好奇的問我,
現在相處的如何?
我忘了自己如何回答,
但我的表情肯定很複雜~

老師拍拍我說:"enjoy it!"似笑非笑地做一個結論,
也許他知道些什麼,
但現在想來不禁莞爾.

兩個人從個別單身後來湊在一起生活,
這個gap其實不小,

兩人生活,也有甜蜜也有...互相學習與成長的時候,
套句朋友的話,

琴棋書畫詩酒花
變成
柴米油鹽醬醋茶
再到
尿布奶粉娃娃床

enjoy the change,
說真的,
現階段我還蠻enjoy我的生活,
不過也是要enjoy前面這些轉變的時期,

五年來從兩個人的生活,
變成目前一兒一女,
而生活還很愜意~
需要一些信任,與一些默契~

早上起床我餵奶妳梳妝打扮洗奶瓶,
接送小孩我停車你抱小朋友提大小包,
晚上下班回家我顧(打?)小孩你先洗澡,
假日出門吃飯我買飯妳餵小朋友...

忙碌但是不至於瞎忙,
都很有意義~

說說我們倆,
剛好最近很有感覺一些事情:
以前老婆是不耐餓的,血糖一低就會極度情緒不佳(這點妹妹像媽媽),
我則是只要有電動打一天不吃飯都沒關係(這點老大有點像我),

現在我早上出門比較容易沒耐心揍小孩,追究原因可能是我起床空腹肚子餓(送小孩才吃早餐),
比起來老婆變的比較耐餓,再怎樣餓都可以很有耐心的餵完小朋友,尤其是有的玩就不吃飯的那隻=,=

以前老婆弄頭髮比較花錢,但女生本來就比較貴,
在百元當道時代我會找哪裡有90元理髮,
有得理就好~

現在老婆很羨慕我們一百五就可以剪到好又好看,
她自己連花個四五百剪一次頭髮都捨不得,
但找太便宜的又很容易不滿意...
我反而可以接受女生純剪髮一千以內的任何價錢,

好啦~舉這些例子很奇怪,
應該說,
感覺上我們的個性被"中和平均"了,
互相感化,價值觀也被均質化了,互相影響~

某些個人特質會互相感染,
某些不會,但現在很少走吵架路線,
雖然在一些觀念上還是有互為反方的時候,

我打小孩太用力時你會提醒我,
我對長輩的態度有缺失時妳會糾正我,
你對朋友的應對有瑕疵時我也會跳出來,
你對某些領域的事物認知錯誤時我也會跑出來...

兩個人永遠有差異~
我們兩個泡奶的方式不一樣(先加奶還是先加水?),
我們對冷熱的感覺不一樣(妳吃飯喜歡吃熱一點,我太燙的東西無法入口...),
我們對環境清潔的接受程度不一樣(浴簾要不要拉起來?桌子該不該擦?我很懶,
但我也知道你有底線:P)...

這差異要一樣一樣拿來吵,吵不完啊~XD
所以,
enjoy it~

兩個人相處慢慢的會產生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生活模式,
一開始,在"互相溝通"的時候,
總會有一句:"我們不過是拿到一張合法的同居證明嘛!"
當時我也覺得有道理,

前些日子太太又說:"其實不是同居證明那麼簡單而已(莞爾微笑)..."
這時候的我也認同,
總覺得有多點什麼,但又無法具體描述出來

我又想起有張圖,
老公公老婆婆的照片,
底下的QA:"如何維持如此長久的婚姻?"
"在我們那個年代,被教導的是,東西壞掉時要修理,而不是丟掉它!"

現在生活比較平實一些,
當然啦~
現在生活中偶而也還是會琴棋書畫詩酒花一下的~

我想起林徽音跟梁思成那一段對話,
梁:"為什麼是我?"
林:"這個問題的答案太長,我得用一生去回答"

現代白話:"為什麼是我(妳)?"
"我認為,來日方長,
 未來會一直有新奇的事物需要共同面對~
 要吵,
 我們至少還有四十來年可以吵~
 要談,
 我們至少也有四十來年可以談...
 所以,這個問題,我們的確要用一輩子的時間來研究"

最後還是要來放個閃光


小p當年說
我真是好狗運娶到了妳
妳一定是昏了頭嫁給我

我就繼續踢昏你, XD
五年的木婚還只是嫩咖,
一定要一起走到金婚級喔~

(local貌)水某ㄟ~啾一下~ ^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