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

2021.01.09, MTa工作坊心得

#一談就贏

#MTa工作坊

#MTa工作坊心得


大家好我是Henry

上完MTa工作坊, 心中千言萬語,

總之在自介活動之後第一個learning activity我就哭了(哭在心底啦!~)

太多東西想分享,我得先把心得寫出來, 再針對個別learning activity寫想法


----本文


除非你自己一個人在這世界上自給自足,

從蒐集原料,設計,製造生產銷售出貨都能一個人一手包辦

你總不是一個人去完成一些事情


而兩個人以上就是一個團隊,人生中或多或少總會經歷大大小小的團隊

工作上舉凡開案作活動,與同事尾牙表演,和同學經營社團,生活上舉凡結婚,一起照顧小孩,存錢買房子,舉行一趟家庭旅遊等...


但這不是一個告訴你團隊合作有多重要的課程

(要領略的話我折筷子給你看就行了...誤)


這是一個藉由上課時臨時組成的團隊,

讓你自己了解在執行任務過程中,在團隊經營上有多少盲區的體驗


很多人都說這是堂積木課,即便一整天幾乎所有任務與這幾塊積木有關;

但別誤會了,其實任務難度及重點不在積木本身,而是在你以及你的同組組員身上

你會藉由任務的過程慢慢地去被引導,或是引導其他人去領悟自己缺了什麼,領悟自己的團隊少了什麼,察覺我們可以如何做得比上次更好,有時候有重來的機會你們會怎麼把握?有時候沒有辦法重來時你又如何想?


<專案管理>

不曉得其他非專案管理背景的同學是怎麼看,但是對我來說,假設專案管理就是一套華山劍法,那我去年去學習並取得認證的PMP(專案管理認證)屬於「劍宗」,雖然學習過程中也有看到在書中強調軟技巧的重要(soft skill), 但其實怎麼做? 參考書中著墨不多。


而MTa則像「氣宗」一樣, 一次一次的課題就像一次次的模擬專案, 在模擬演練的過程中,教會你暫停腳步, 回溯、審視、自評、檢討、和自己組員交叉討論,發掘問題並針對問題共同討論出一個或多個改善方向, 發自內心的去思考, 怎麼樣可以做得比上次更好? 同組組員在溝通上是否有歧異?我們要如何改善?以及如何去凝聚共同目標?


雖然競賽的過程中是非常刺激緊張有趣,但其實最重要的仍然是那個活動之後的單元表格,然而在體驗的過程中,大家都是輕輕帶過,但也許那張張的自評就是你建構心法的開始

慢慢地把專案管理的精神內化進自己的意識裡, 即便你不會做案子, 做起事來搞不好也會讓人有那樣的專業感!


噢! 這並不是說有了MTa你就可以去做專案管理, 或是氣宗比劍宗優秀...

而是告訴你即便你沒有任何專案管理基礎,

在團隊協作的當下,或是在面對各式外部團隊以及內部團隊時,

你自身或是自己團隊中會遇到的各種潛在問題,

在你生活中職場上遇到suprise之前就先在活動中先suprise一次


活動結束,你,看到了多少問題了呢?


<從我到我們>

回家後來才慢慢領略到在一開始的Ice breaking階段,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著墨在老師起來提點大家自介沒有亮點,要有爆點

讓大家印象深刻等...

那為什麼不在一開始請每人自己起來,一人給30秒對全班自介,

講完坐下,分組討論檢討每個人自己怎樣做可以讓大家對自己印象更深刻就好了?


而是要每個組長,花三分鐘把自己組員用最大化的方式介紹一遍?

然後再來砍劈每個組長在幹什麼?交差了事嗎?你以為我真的知道你正在介紹你組裡的誰嗎?


後來才意識到,當組長在一開始就可以學到最多,你如何站出來,把自己的組員推薦出來?讓大家印象深刻的記起他? ‘看見’他?


想像你是一位主管,你帶領整個部門,如何在適當的場合使用適當的反應及語言,去對外介紹自己的組員?

當主管能夠promote自己不簡單,但能夠令人印象深刻地promote自己部門的人更難,對吧?

而好好介紹自己的部門同仁或員工, 是否也是帶起激勵人心的氣勢呢?


<你們都沒有plan B嗎?> (你知道老師在教你們做風險管理嗎?)

即便在時間緊迫的狀態下,仍然被挑戰:"你們有沒有備案?"

當時間只有10分鐘,你在追求更高目標的同時,風險也隨之而來,

風險係數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會計算,

但稍微抓個意外發生可以補救的時間,其實並不難


所以,還是要問一句:"你有沒有plan B?"

其實3x3的精隨應該就在這裡

事情並不會總是如計畫中順利, 應該說, 事情總是會不如預期去發展才對!


<對不起都是我的錯>

實際上這樣的課程設計競逐過程,有勝有敗

同組組員(包含我自己),因為懊悔有時候會說:"如果我剛才...就好了", “啊真抱歉我剛沒意識到...”, ”其實我剛有想,但看到大家都...就算了...”, “我應該立刻出聲的...”

但想跟同學分享的是, 在這邊跌倒喊聲疼, 遠遠勝過你在真實世界跌個頭破血流...(淚)

我們還有時間回溯, 我們還有機會重來! 一起加油!


<你不一定需要獵人執照>

有另一個比喻是: PMP(專案管理認證)就像獵人執照,當你開開心心拿著這證照出去說我超強der, 結果對方問你說你看得到那些你本來看不到的東西嗎?你回答不出來⋯


這世界上多得是沒考執照就可以把其他人打爆的人,人家就是有那個sense

sense不足的人如我, 或是沒有機會接觸PMP的朋友,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如果有一個另類的方式, 讓你今天就開始學習以及體驗,而且可以讓人不斷練習,

讓自己適應團隊協作,溝通管理,問題處理這些會一直變動一直進化的一個過程,

那麼我想就是MTa了

讓我們相信思考,勇於改變!(誤)


致那些有興趣想來挑戰MTa的人們: 

美國總統艾森豪:「plans are nothing,planning is everything」


最後謝謝同組組員一起完成這個大冒險: 謝謝 Ronald Chen, Tien Ct, Chin Chuang, 葉峻榳 carry小弟得冠軍!


增補:

<關於最後那個逆轉>

真的還蠻佩服二組Jason同學,當晚就開始與我和R少討論,

到底我們做對了什麼,才造成最後超車贏過幾乎可說是冠軍的二組?

其實我到最後一個learning activity之前,都還覺得冠軍無望的...


詳細我會再分篇說明, 某種程度來說,這一題算是我和R少血淚的日常(R少表示我沒你那麼弱! XD)

但在這邊可以佩服的是R少最後自告奮勇當組長,

然後很有勇氣地找我當財務長...XD

因為我在第二階段才開竅(耶這不就是那個常遇到的東西嗎?...)


我必須說,在這一題失敗的同學請別氣餒懊悔,反而應該慶幸~

在外面流過一堆血淚,再回頭來體驗這競賽

跟先(安全地)體驗過這個活動,之後在外面有機會遇到時,少留一些血淚,少受點傷

是不一樣的~

請一定要好好咀嚼,

不只是兩長的預估與決策,還包含一線人員(其他所有組員)的所有互動與管理!


也謝謝全體組員願意信賴我和R少完成任務目標! (真的!我好感動喔!!! QQ)


啊也恭喜Jason抽選到L2資格, 我們又要當同學了~XD


Reference:

MTa Insights®工作坊: https://www.nego.com.tw/course04.aspx


Extra:

想寫的東西還很多, 這些天有再產出我把它放下面這邊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