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

2021.01.09, MTa工作坊心得附錄四

#一談就贏

#MTa工作坊

#MTa工作坊心得附錄四


其四

learning activity 3


這是當天的最後一個活動,但也是最緊張,因為配分很重, 而且分成三階段一模一樣的挑戰, 一次比一次重!


看完任務內容

第一件事情是選組長,

因為好像與冠軍無緣, 這次本組改由自願的方式來產生組長

並由組長來推派財務長, 其他人將會是第一線生產人員


於是R少跳了出來,並且選了我當財務長(咦我真的可以嗎?)

理由是在本組裡面這個任務跟PM相當有關係,而我跟R少剛好相關背景

大家也毫無異議的一致同意通過

接著是產出物的分配


任務分配完畢後,

財務長被分配到預算計畫表,這還蠻燒腦的,所幸詳細計算有提供工具(應該是之前上課的學長姐們血淚的回饋才有的,感恩~)

還是要花些力氣算成本,以及預估值...這~不就是forecast?

心中一陣緊! 啊~怎麼辦?


第一回合

預估: 始規劃時較為客氣, 不確定大家能耐如何, 小估個每種做2台

實際:

1號和3號產出物有些相依性,但兩位OP合作無間,各做出了5個成品

2號複雜度太大, 產出0


第二回合

預估: 第一回合為參考,1號跟3號調整為各5台,維持基本產能+銷售成績, 組長與3號OP重新確認了組裝細節並有了修正,預估應該還是可以做出2台

實際:

1號和3號有調整了一些換件的手順, 仍然順利地各做出了5個成品

2號產出也終於順利的完成預估值2台的目標


第三回合

預估: 上一回合在旁邊觀察與輔導的我覺得這樣的數量已是極限了, 但觀察到各組戰績,似乎大家也相當逼近我們的產出, 我們要如何做得比上次更好?


看到了成本數字,才想起這並不是毫無意義的!雖然產出難度相同,但獲利能力不同;趕快向組長回報了之後,組長做了新的生產規劃:3號產能提升,1號做一個達到基礎需求,有一點點撐又有點點積極的2號數量再+1


剛規劃完畢的同時也有謎之音來信心加持:想辦法做出差異化可能是你們致勝的關鍵!


實際:

達標,而且已經有種「贏了!」的感覺!


<Pilot Run>

其實這是個量產導入的過程(與R少相視而笑)

但其實看了一些同學的分享,把他套用到團隊針對某任務目標的計畫, 溝通, 執行, 檢討的流程其實也說得通,因為導入的活動目的本身也是在追求產線規劃,執行試產,缺失檢討


一方面訓練產線作業員的手順與SOP熟稔度,在有產線的產業通常也是這樣進行的。


<為什麼配分比例這麼重?>

這是回家才思索的,最後一個activity 不就是集今天所學大成?這是個期末考,前幾個act體驗了溝通難度、團隊分工、成員回饋、腦力激盪與擬定計畫、檢討與重新規劃;最後來個總驗收。


也許有錯,但產品開發轉產通常是下面這樣的階段:就不說

第一次試run,測試產能。

第二次調整資源後,測試穩定的產出效率。

第三次更正式來,嘗試擠壓出更高的產能與資源放在獲利效率最高的部位。


所以各回合分數也由小到很大,


是說當時身為財務長沒有很注意到底差幾分就是了,只想就財務預估做到表現比上次好,但其實也很危險,萬一下次計分方式改變,搞不好我專注的反而是最不重要的得分關鍵。


<我的心態>

我放棄得太快了,慚愧!相對於組長的積極度,真的差一大截。

另外想依賴的心情,也是做這種工作不太適合的心態,可以信賴,可以陪伴,但不能軟弱!


<Gut Feeling>

至今仍對當下組長在最後一輪的決斷感到驚奇,

因為分工的關係,一直在協助1、3號產線,我知道2號有過效能瓶頸與產能瓶頸,他怎麼去協助的呢?


「第一輪只是裝錯,第二輪確定了如果有人幫忙有機會加一,怎麼幫是恬恬跟葉帥兩位自己喬出來的⋯我沒幫上忙。」


其實光這前前後後的安排,已經很了不起了!


(好吧R少,如果今年年底前公司苗頭不對,我去貴司投履歷在您麾下好了!)


<人都是被逼出來的>

從頭到尾逼著我們最緊的,是分數緊咬的第四組,第三輪,逼出了新的策略也是因為前一輪已經同分。

結果總結的時候第四組分數做了調低修正,原來他們前一輪算錯了!

Anyway ,感謝第四組的錯誤,讓我們知道在做到穩定的狀況時,還可以嚐試精進的可能!


Reference:

https://medium.com/r%E5%85%88%E7%94%9F%E9%96%B1%E8%A6%BD%E5%AE%A4/mta-insights-%E5%B7%A5%E4%BD%9C%E5%9D%8A-%E5%AD%B8%E7%BF%92%E5%BF%83%E5%BE%97-8f87597b4a3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