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

2021.01.09, MTa工作坊心得附錄三

 #一談就贏

#MTa工作坊

#MTa工作坊心得附錄三


其三

learning activity 2


覺得附錄越寫越工作血淚談,這樣讓人覺得很無趣啊...


下午的第二個活動, 是建築一座還原度越高越好的新阿姆斯特朗旋風噴射阿姆斯特朗砲....(被拖走)


第一輪我們失敗了,連最低標的要求都沒達到,

回頭審視過程中,幾乎大家居然有類似的想法:

"我在進行到一半的時候就覺得可能會倒(不穩,或不太妙), 但看到大家很努力,我就不好意思說出來了..."


也就是說在第一回合時,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看出了”某部位可能有問題”這件事情,但是大家喊停的聲量很小或是不好意思講出來,最後發現作品根本無法站立時,已經沒有多少時間去補救,整組放倒失敗收場

另外就是我雖然有記得按馬錶但是只看了一眼,也沒有提我在計時這事情


第一輪檢討時間:

我以為是我自己比較溫,但是大家都這樣顯然我們對於提出異議都有些遲疑

另外也決議出了需要有專人計時

大家一致覺得第一輪大家顧著衝高忘記先達到低標,我們得想個辦法在顧及低標的狀態下去往上長


第二輪要求更高,但這次我們成功了,成功了拿到基本分數

這次顧及了時間, 雖然也按照期望的往上長,但似乎這一輪大家比較保守


第二輪的檢討時間:

過與不及,因為在前一輪失敗,現在態度趨於保守

感受的到組長R少的嘔,一直在說如果可以更積極一些就好了,應該多鼓勵大家衝一把的

同時也感受到二組的創意以及似乎不用磨合的默契


第三輪難度再上一級, 也是穩穩的成功了,

但因為沒有搶快完成, 仍然不是第一名,沒出息的我心中居然感到滿足(因為真的覺得任務很難!)


第三輪檢討時間:

大家風氣有變的更凝聚,並且變的有話直說,因第三輪一開始我提了一個構想,大概有三個人同時打槍我XD, 不過也有可能我提的主意太無腦~

在最後時,我想要快速完成最後一步卻也被打槍,但其實我當場沒有明確的表達我想要怎麼座還有把目前任務目標再強調一次,如果這步在當時有做好,這輪也許贏的是我們


<帶團隊真他媽難>

這幾天反覆思索之後是否成功團隊的特性(或是說比較容易成功)就是下面幾項呢?

[明確的角色定位以及分工]: 這句好像是個廢話,每個人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情當然重要

[時時確認成員本身的執行狀況]: 這樣呢?整個團隊不是任務分發下去就算了,還要有人時時的觀察是否成員忘記自己的目標

[要求(鼓勵)成員即時回饋]: 就算吐槽也好,講句話勝過悶不吭聲

[清晰的任務目標]: 跟大家往前衝之前,要確認全部的人都有共識知道方向

[時時強調任務目標]: 其實三輪活動雖有雷同但每次通關條件以及優勝條件都不一樣,大加值些著很容易忘記或是套用到舊的任務目標

[永遠要有BCD計畫]: 老師依然強調風險管理,再怎樣這艘船也不能隨便就沉了!

如何發揮這些特性, 有時候不只挑戰領導,也考驗著團隊中每個人


<從我到我們之二>

檢討時間的填表格式也相當有趣

第一輪的主詞是我

後一輪主詞是我們


當你說我, 似乎會出現很有趣的切割感

當你說出我們, 那認同感會增加,而自身也參與其中


試著說說下面這兩句話, 就很有感:

"I told you, 我早就知道了..., 我剛才做得很好(都是They..誤)"

"我們有什麼可以進步空間? 我們剛才完成的很有效率! 我們成功了! 我們剛才表現超好!"


因為有這樣的差異,

在和組員回溯時我也盡量避免講誰誰誰那時候做錯什麼, 除非想問事實的細節才會指出是哪個人負責什麼事情


====三個故事====

[一]

這是在我上課前一晚發生的事情,

通常周末五六日我會允許小朋友玩半小時的電動,但'該做的事'要先完成,(寫作業,收拾自己書包等)

週五晚上作業特多,接近睡前多我發現他在書桌前難過,說是今天全部作業應該完成不了沒辦法玩


當下幫他做了breakdown, 完成前兩樣即可,明天再做剩下的,

心裡想說這樣他應該懂我的意思了,完成後還可以玩電動


直到孩子的媽來關心, 問道:"那你今晚可以打電動嗎?"

"(猶豫)我也不知道~"


當場我跳起來(沒罵人):”我剛就說了今晚做到這裡就算是完成了啊! 你想玩又不確定可以問我啊!”...

(好的,該檢討的人是我,講話太兇,導致小朋友有事都不敢明講)



[二]

這是上課前一天發生的事情,

最近開新案在跟歐洲團隊訂SPEC,終於交差,但是但這個團隊非常配合,配合到你訂出邏輯有問題的規格,他還是會照做給你...

於是在meeting結束時,怕他又要hasitate, 所以我說了一句:

"I will appreciate your challenge."


(結果上完課的這禮拜SPEC又來回了三次,我想這句話有用吧?)



[三]

這是上課後一週發生的事情, 某案子乙方lead有疑義,

約了工程師打電話來討論,把詳細流程討論過一次之後,電話中對方lead與PM繼續講下去...但我聽到了工程師’ㄜ’了一聲...


有了築砲(誤)第一輪的經驗後,我要求對方lead先暫停說話,我想聽聽工程師怎麼說

原來是他想說要重新想一下調整後的架構


我還是補了句: ”如果你覺得我們的想法有邏輯上的謬誤或是有任何concern,請一定要告訴我們喔!”

====故事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