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

2021.01.09, MTa工作坊心得附錄二

 #一談就贏

#MTa工作坊

#MTa工作坊心得附錄二


其二

learning activity 1


====先說說故事====

某年某供應商

因為第一次試樣之後,硬體線路有做調整所謂的調整,其實也沒多複雜,就只是把某個元件的四條線路1234調整為4231 ,最前面跟最後面對調。


第二次試樣前一個月

我:「那這個線路這樣修改,到時候圖面記得給我一份喔!」

廠商:「OK!會後給你!」


第二次試樣前兩週

我:「你有確實把修改的線路交代下去嗎?」

廠商:「有的有的!都安排下去了!絕對沒問題!」


第二次試樣前一週

我:「確定線路是這樣子更改的對吧?」(拿出圖面)

廠商:「沒錯沒錯!您瞧我不是工程背景都記下來了!」


年前樣品到手,我拿到實驗桌一接,然後機器就燒掉了⋯


壓抑著怒火把線路調整檢查過,確定線路根本沒調整,按捺不住拿出手機直接打越洋電話就開罵了⋯

====故事結束====(請問您覺得這個故事溫馨?好笑?憤怒?悲傷?)


<藍瘦香菇>

第一個活動一開始進行,我的感覺就來了,那「熱淚盈眶」的感覺⋯

背對背,一個只能看的到說明書,一個只能操作,卻怎麼也無法圍成期望中的任務

隔壁組同學做的挺順利的,暫停之後才曉得原來人家一開始有談ground rule

啊!我居然沒想到要先和同伴講好這個!


你的外面不是我的外面,你的上方可能是我的前方,你的右不就是我的左?倒角是往哪邊?你說的零件是我認為的那個嗎?


我覺得當場我的臉色一定很難看...我正在操作一個我工作上血淋淋發生過的事情,

我香菇...不, 是想哭(哽咽)~好像真的有對誰說我好想哭~QQ


在一開始的故事中,最後的解法是: 往後例會中有談到任何技術性問題,我在會前一定要求對方工程人員到場,開會時沒到我一定等到人到才願意講,請假我就延一兩天開會,終於勉強把該傳達的資訊傳到對的人手上,並且可以當場討論調整或修正


以為這樣就解決全部問題了嗎?不,總有意外發生,但願流過的血淚不會白流...


<WIP(Work In Progress)>

聽說有人翻譯作”在途產物”, 第一個activity除了必須倆倆弄懂並產出,最後還要多組人員合體成最終產物

也就是說你拚起來的部分部件,只能算是個WIP,最終產物要靠所有WIP組合起來才能賣錢,在沒有正確組合起來前都只是半成品,對要付錢買產品的顧客是毫無價值的東西,當然,對要給我們分數的人也是毫無價值


所以老師對我們很仁慈,最後讓大家轉身為在一起一同完成,可能是希望大家建構多一點成就感吧?


不過即便在看的到的狀態下,也花了一堆時間,當任務已簡化到看著途組出成品時,我們忘記要分工了!我們忘記要利用當下給予的優勢了!  (事後想起我都非常懊悔)


各組監察員,其實就是個PE(產線工程師)或是OP head(領班),在自己組別上是QA(品管)

監察員在看對方組人員時,檢查有沒有違反程序(SOP)

回頭看自己組員時,可以幫忙檢查有沒有錯誤(Verification)


不知道 @星雅 同學是如何觀察我看問題的方式, 印象中我有兩個小動作:

1. 我發現有些同學拿到圖時就自己埋頭看了起來, 但其實可參考圖面就那四張, 我們有10個人圍在一起! 所以唯一想到的是要讓這個有用資訊盡量越多然看到越好(transparency), 所以每當拿到圖面,我是盡量放低並攤平, 至少確保周圍兩三位同學可以一起看到這張圖

2. 10個人圍著教具, 大概有兩三次發現某個部位組裝錯誤, 旁邊友人的手在上面, 我就把圖攤給他看,告訴他哪裡要修改; 不一定要全部手把手修正(hands-on), 但是資訊一定要明確


好啦!~其實MTa L1過程可以很溫馨很輕鬆的,如果我們有3天的時間上...


最近剛好在學素描, 附圖是最近作品的80%與99%完成度(不敢說自己畫好了...汗), 你覺得哪張是WIP哪張比較像deliverable呢? :P


(阿其實我也沒想到會在這種機會用到@@)









沒有留言: